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109拜師禮新聞

初任校長導入拜師禮

~首創北新兩市跨域合作

臺北市立大學承辦臺北市初任校長導入方案首次跨域與新竹教育處合作,師徒拜師禮10月22日於臺北市立大學舉行;在兩市局處長、本校校長等師長見證之下,14位初任校長與師傅校長藉由拜師禮活動暨頒發師傅校長聘書等的儀式行,過程溫馨、莊重、創意、精緻,別具深遠意義!

今年拜師典禮由初任校長團隊精心策劃,以「共好、前行 展現教育新亮點」及「領航、達標 開創教育新未來」為主軸,當「創新、進步、實驗、反思、分享、當責」代表臺北市教育核心價值的氣球,由戴遐齡校長以愛心棒燃點之後冉冉上升,開啟典禮的序幕。

校長導入方案為「臺北校長學」的一環,以「臺北校長 卓越領航--培養具有都會特色的優質學校」之願景,定位於「穩舵啟航--引導具有教育理念與使命,能夠承擔學校領導的初任校長」,至今實施已屆12年,績效卓著占各縣市之鰲頭。今年新竹市加入行列,其前處長謝傳崇教授致詞時表示:新竹市在雙語教育與跨領域實驗教育都有很優異的表現,藉由此參與的機會,讓兩市初任校長得以多次一起分享、討論等精進學習;戴遐齡校長特以同是校長職位勉勵初任校長不忘「校長學、學校長、長學校」

主導「臺北校長學」系列規劃的臺北市教育局曾燦金局長指出,呼應社會快速變遷進步及滿足各界對教育的高度期待,多年實施的導入方案今年更有所精進,將本方案期程延長為二年期,在第一年藉由六項課程模組和五個學習方式,讓初任校長穩健導入校園現場後,第二年以客製化到校服務(out reach)與問題解決取向持續學習(PBL),師傅校長則隨時提供初任校長予以引導、激勵、扶持。

臺北市初任校長導入方案今年有兩特色,一是實施期程改為兩年期之重大創舉,另一則是臺北市與新竹市兩市之初任校長一同跨域共學習齊成長,不僅是教育界校長專業成長的一樁美事,也是新的嘗試。此外植基於既有的校長師徒學習,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師」,師生之情蘊含教育薪傳之道源遠流長,實質意義非凡!

11

11

11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