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立緣由

(一)行政管理與教育評鑑已為學術和實務領域的重點

教育行政由應用學科進入基礎學科,「教育行政學」已普遍為學術界所接受。另在現階段各級機構重視辦學品質、強調評估回饋的核心特性下,本所成立全國第一且唯一以教育評鑑為學術標的之基地,相當程度的突顯本校特色。

(二)校務研究和數據決策已成為國家政策推動方向

由於大學鬆綁,自主權擴增,大學得面對諸如學校財政、招生競爭、學生學習成效及績效責任等挑戰,這些都需透過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提供實徵資訊,協助校內各級主管做出決策,故校務研究已成為高教及各級學校發展與導航的必要措施,本所亦於103學年度起,調整博士班和碩士班課程結構,加入校務研究治理人才培育目標,以呼應時代潮流,對接全球高教發展趨勢。

(三)提供教育進修管道

本所提供政府機構行政人員、學校教師、學校行政人員,及對上述三類教育發展有興趣的社會人士一個進修增能的管道,其不僅合乎終身學習的理念,也提升教育人員和專業研究人員的素質,以增進國家整體行政品質與辦學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