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enlightened外語檢測enlightened

        語言為溝通之媒介,更在研究工作上扮演相當重要之角色,有鑑於此,本所特整理幾個重要的檢測機構供本所學生參考:

一、英語能力鑑定

類別

簡介

 

GEPT

全民英檢

GEPT(Genera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係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於1997年邀集國內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成立研究及諮詢委員會所研發之英語能力分級檢定系統,研發期間適逢行政院推動全民學英語的政策,教育部為落實「終身學習」的教育理念,特於民國88年起之三年間撥款補助此研發計劃。

全民英檢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負責辦理。於2000年開辦,開辦以來至2005年9月總報考人數已逾174萬人次。

TOEIC

多益測驗

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國際溝通英語測驗) 乃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之英語能力測驗,測驗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參加此測驗毋需具備專業的知識或字彙,因為測驗內容以日常使用之英語為主。TOEIC測驗是以職場為基準點的英語能力測驗中,世界最頂級的考試。全球有超過4000家企業使用多益測驗。

TOEFL-iBT

托福測驗

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是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ETS) 在全世界舉辦。托福測驗測試母語非英語者之英語能力,如果想申請入學美加地區大學或研究所,托福成績單將可能是必備文件之一。

托福網路化測驗(TOEFL-iBT)採透過網際網路方式進行,測驗項目包含閱讀(Reading)、聽力(Listening)、口說(Speaking)、及寫作(Writing),其中口說測驗為新增項目,題型部分則增加綜合題型。每項分數30分,總分120分。 每個項目至少需作答一題才計分,寫作只能以打字方式完成。

GRER

GRER(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R),係由GRE委員會委託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ETSR)舉辦的世界性測驗,成績為美國各大學研究所或研究機構的申請入學參考條件之一。

GRE普通測驗(General Test)在台灣地區分為兩階段舉行。第一階段考分析寫作(Analytical Writing)為電腦化測驗(CBT),第二階段考語文(Verbal)及計量(Quantitative)為紙筆測驗。兩階段的考試須於同一測驗年度完成(每年7月1日至隔年6月30日)。

IELTS

國際英語能力測驗

IELTS(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是國際認可的高等教育入學所需的英語能力證明。IELTS為大多數英國及國外大學所優先認可的英語程度標準,另一方面也可提供同學改善個人整體英語能力的方向。IELTS注重學生在專業範疇內需具備之英語能力,所以許多英語系國家的學校都鼓勵學生參加IELTS測試。尤其為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教育系統所廣泛接受。IELTS測驗是由英國文化協會、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及澳洲大學聯盟共同舉辦,由UCLES 統籌管理,在台灣則由澳洲大學聯盟和英國教育文化部負責定期舉辦考試。 對凡計劃前往英語系國家就讀大學、研究所、專科技術學院、先修課程、及其它課程,或是申請澳洲、紐西蘭移民者,都可參加IELTS。

G-TELP

美國通用國際英文能力分級檢定

G-TELP檢定(The General Tests of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在協助全球非以英文為母語者,能透過國際測試服務中心(ITSC)設計規劃的G-TELP英文能力分級檢定,確實評估其自身英文能力,進而瞭解其學習瓶頸並強化所學,終能活用英文。

 

二、日語能力鑑定

類別

簡介

JLPT

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係由「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及「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分別在日本及世界各地為日語學習者測試其日語能力的測驗。自1991年起首度在台灣地區舉行,由交流協會主辦,財團法人語言訓練中心協辦暨施測,於每年十二月上旬之週日舉行一次。

本測驗共分四個等級,每級均含有「文字•語彙」、「聽解」及「讀解•文法」三項測驗。報考者可依自己的能力,選擇適合的級數參加。

EJU

日本留學測驗

EJU乃日本文部科學省為讓外國留學生於赴日前即可先在當地參加留學考,將「私費外國人留學生統一試驗」及「日本語能力試驗」兩項測驗整合而創辦之測驗,主要係檢測擬赴日本就讀大學(學部)等之外國留學生之日語能力及基礎學科能力。本測驗由「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主辦,並經由日本文部科學省、外務省與各大學以及日本國外各有關機構協助施測。自2002年起在日本及世界十六大都市同時舉辦。台灣地區委託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辦理,每年六月及十一月各舉辦一次。

 

三、法語能力鑑定

類別

簡介

TCF

法語能力測驗

TCF ( Test de Connaissance du Francais)為一項基本法語能力測驗,專門提供非法語系國家 人士,用來檢測及鑑定自身的法語程度(包含閱讀能力、聽講能力及對於文法結構的理解度)。它並非考試,因此不頒發文憑,僅核發通過各級測驗之及格證書。

TCF測驗劃分為6級,依歐洲理事會(le Conseil de l’Europe)與歐洲語言鑑定中心協會(Groupe ALTE)所訂立之標準界定。 測驗內容為80道選擇題,讓應試者於多種選項中勾選一正確答案。題目依其困難度,採漸進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