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期刊目錄列表-第三十二期索引【教育評鑑研究期刊】(11112月出版)

書評:教育行政改革之精髓:評《教育行政與治理:新管理主義途徑》一書  [詳全文]

作者:洪慧瑄

刊期:第32
日期202212
頁碼117-126
DOI10.6866/JEAE

摘要:

歸納近年國內外教育改革,發現皆對傳統的管理方式產生結構性的轉變,且加深私部門在政策制定與實施的參與。1970 年代石油危機爆發,各國陷入財務危機中,加以積極設置以各項公共福利機構,訂定福利政策,造成政府財政負擔,先進資本主義國家遂於70 年代末,採用新自由主義框架,相信私部門優勢,強調服務分配時的市場競爭,1980至1990 年代新管理典範取代公共管理模式,Painter(1998)指出四個新管理主義的要點:(1)達到成果表現(outcome)越來越有效率(efficiency)與效能(effectiveness);(2)給予管理者更大的授權(delegation),在幾乎不受約束的情況下,允許管理者彈性管理;(3)透過計畫與契約安排(contractual arrangements)以確認目標;(4)以近似於「真實市場」(market realities)的方式提供服務。本書作者陳榮政教授於2019 年所撰之《教育行政與治理:新管理主義途徑》,歸納新管理主義的價值有七個面向:(1)政府管制與市場機能的結合。(2)重視績效責任與結果導向。(3)強調組織及專業管理的分權。(4)服務品質的持續提升。(5)公共服務的使用者/顧客導向。(6)增加行政透明度。(7)資源利用更加嚴格和簡約。有助於了解近年來教育改革與行政措施之背後思維,值得讀者仔細一讀。

 

 

Journal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and Evaluation, December 2022, Vol. 32

Book Review on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and Governance: A New Managerialism Approach”

Author: Hui-Shiuan Hung

Vol.&No.Vol. 32
DateDecember 2022
Pages117-126
DOI10.6866/JEAE